close

上一篇與電輔車的相遇講到我是如何進了科技大觀園,與電輔車相遇,以及如何理清千頭萬緒,做出最終選擇,這篇就要來開箱我的電輔車:捷安特2023年新款電輔公路車FASTER E+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(圖片出自捷安特官網)


 帶回家

剛巧遇到週末的捷安特電輔車試乘會,騎到本尊後確認沒有暴衝感、有較強的扭力輸出運動感、關掉電力直接騎一點也不重,心中十拿九穩,就決定是你了。

臭狗老公一鼓作氣,竟然拿起電話,直接打給家附近的捷安特朋友,下訂!

由於才剛見過面,朋友直接拆開店裡那台FASTER E+ L號,根據我的身形微調、充電、打氣,晚上打烊前就把車子帶回家了。(給老公一個大心)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複習一下GIANT FASTER E+的規格:

  • 車重:16.6kg
  • 電池容量:250Wh
  • 續航力:75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後輪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8段

 控制面板

採用簡易的設定控制按鈕,沒有像高階運動款式配有液晶螢幕,或許因為是主打都會通勤或休閒長距離騎乘,想要帥氣俐落多一點、科學數據少一點,至少我是很滿意,那個液晶螢幕反而搞得我心好亂啊!

 電源
長按右上角的電源鍵就能開啟電輔功能,比較討厭的是,此時內建的超亮前燈會打開,在白天騎車或想省電的時候,就得再長按右下角的電燈開關將它關閉。

順帶一提,內建的只有前車燈,並沒有後面的紅色反光版或燈,要另外添購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
 電力狀況

現有電力由最右邊那5顆綠燈顯示,官方宣稱3~4小時可以充滿,使用的是鋰電池,所以建議不要總是充滿,而是降到一半以下或是隔天要跑長途再充。

號稱可以跑75Km,但官方(店家)有承認這是無風無阻的實驗室數據,實際路測下來大概是45~50Km左右,我自己跑一趟淡水的心得也差不多是這樣,一顆燈大概是10Km多,假日人多,其實是時常快快慢慢切換著耗電。

正常都要有心理準備,鋰電池隨著時間老化,距離也會逐漸縮短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
 助力模式

電輔助力模式有4個階段:Auto、ECO、Active、Power(上圖左至右)。

Auto:打開電源就會進入「Auto」智慧輔助模式,第三顆黃燈亮起(上圖最左),也就是根據騎士的腳力、路況等,自動調整輸出,達到最佳的助力狀況且省電。
各家電輔車都有這樣的智能模式,除了感覺好像比較高科技,騎個車真的有需要AI嗎?不就開大一點,有力往前衝就黑皮了啊!

我實際用起來的感覺是極優於預期!

剛好有一次我開了最強的Power模式及Auto模式,在靠近淡水的上下坡路段遇上擁擠人潮,需要時常煞車、急上下小短坡、抖抖不平路、閃人等,結果身體竟然能很明顯能感覺到Auto模式讓騎乘感很平均,比起就是很有力的Power模式,需要專注操控的心力少許多,我可不想撞到小屁孩或阿公!從0開始加速的次數少,省電應該也是必然的。

人體的感受力細微得很神奇,道路、速度、肌肉、電力之間的變化,是騎電輔車時的一個樂趣,我後來幾乎都是使用Auto模式,來達成各種平衡了。

ECO:最左邊有兩個粗粗大大的斜紋按鈕,官方稱為B鈕,在Auto模式按左下B,就會進入最低的ECO模式,亮起最下面的那顆黃燈。

這個模式的助力弱弱的,踩下去有微微助力感,適合穿梭在大街小巷時使用,例如在城市裡上下腳踏車道、紅燈起步時、遇到很不平的人行道時,很適合偷懶!:D

Active:用B鈕上下調整切換,第三顆黃燈會亮起,踩下去助力感較明顯。

我通常也是在城市中穿梭時使用,腳踏車道夠長或人少的時候,可以更輕鬆騎。

Power:也是用B鈕上下調整切換,第五顆黃燈會亮起,踩下去助力非常明顯,人多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撞到人,是最強大的助力輸出模式。

通常我都是使用Auto模式,但有時候騎乘中不小心按到,模式跑掉的時候,得長按B鈕3秒才能切回Auto,這時我就會使用Power模式,繼續衝刺!

我覺得Power模式的強度是最棒的,運動感很有,操控也不難,沒有Auto模式的淑女車款,應該就是主要都是使用Power模式了。

助推輔助:這個功能是用於協助步行牽車,開關是上圖紅色圈起來的低調按鈕,沒看說明書還真沒發現!短按一下,助力顯示的五顆黃燈會閃爍,3秒內按下任何一個大B鈕,即會啟動助推輔助,車就會自己往前走啦!官方建議使用的時候變速檔位應放置最低。

我幾乎不怎麼使用這個功能,除了尚未發生需要的情境,還有個原因是他自走的速度其實有點快,得集中精神抓著,或許這樣遇到上坡才走得動吧?小人倒是非常愛,休息的時候看到有斜坡就會眼睛大亮開起來玩。


 後置電機

與電輔車的相遇文中有大概搜集過相關資料,FASTER E+的後置電機與變速系統整合得乾乾淨淨,踏板踩下就會有推力(開心),扭力輸出的曲線平穩順暢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 電池系統

FASTER E+是目前唯一隱藏電池的車款,我是不介意被發現我的車有電,但藏起來外觀漂亮輕巧多了,很棒!

也因此使用了較小的電池,但不用怕!水壺架的地方有四個孔位,其中兩個就是用來加掛電池,所以如果想要環島騎長程,是有解的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在與電輔車的相遇中有提到,除了媽媽車之外的款式,停放地下室都怕被偷或被碰倒,所以我的FASTER E+是跟洗衣機一起住在後陽台(^_^“),電池是可拆還是隱藏內置,對我而言是沒差,直接讓車子插電免拆裝電池還更方便,且遮風避雨,對「電子產品」還是比較好的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充電線跟筆記型電腦的很像,有一個大大變壓器,一邊是正常的2孔插頭,一邊是對應腳踏車的特製插頭,約3~4小時可以充飽。

有6種充電狀態,用右上角的燈號顯示:

  1. 先紅燈然後變綠燈,開啟充電器功能。
  2. 持續紅燈,表示另一頭線沒有接到電池上(車)。
  3. 閃綠燈,表示充電中。
  4. 閃黃燈,長期儲存充電模式(只充到60%),需搭配旁邊的BUTTON B按鈕,如果一個月以上將不使用,需將電池與車分離,充滿60%後存放,每三個月再充一次。
  5. 持續亮綠燈.表示電池已100%充飽。
  6. 閃紅燈,表示發生錯誤。

唯一小小美中不足的,就是特製的充電插頭有點難插,有方向性,但卻又不是很乾脆的形狀,所以每次都要對一會兒形狀,甚至也發生過幾次其實沒插好,也沒注意到亮紅燈,結果整晚都沒充到電。

官方說明如下(重要):

正常狀況下電池使用二年,充電600次內,電池健康度仍能保有60%以上,長期深度放電(騎到沒電)或太淺放電(騎1~2公里)就充電,都會影響電池性能,建議使用電量低於15%(約剩1~2格)再充,性能最佳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
 變速系統

外變八速,沒開電的時候騎河濱也很容易,開電之後,就要嘗試找到自己腳力與推力的最佳搭配,我通常是Auto模式搭配6段,輕鬆踩平均速度就能約在22km/h。

附帶一提,法律規定電輔車速度上限25km/h,速度超過的時候,助力就會停止輸出,踏板會瞬間變重,立馬從仙女變回凡人。不要出腿力,不要超速,就可以繼續當很久很久很久的仙女啦!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 前輪快拆、座管快拆

快拆功能很適合我們喜歡帶著腳踏車到處騎的旅遊方式,拆下FASTER E+的前輪就可以塞進RV後車廂,再用車外腳踏車架載臭狗老公及兒子的車。

座管快拆除了讓身高不同的家人也能舒適騎乘,也是臭狗老公獨門的防盜裝置!(就拔起座管去店裡買東西,我怕丟臉所以沒真的執行過)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 水壺架

有兩個地方可以裝,其中一邊可以加掛電池。

以前比較少自己騎長途,水都揹在臭狗老公的車上,現在騎一趟40~50公里,尤其是夏天,真的是需要兩罐水咧!

捷安特這款黑黑的水壺架出乎意料優秀,是可以夾得住瓶裝水的,重點是夾上不銹鋼水壺也不會有擾人的聲音,所以大熱天也可以有好幸福冰水喝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 其他注意事項

隨車都會附上一本說明書,建議再怎麼有閱讀障礙也要看,畢竟是新的高科技產品,有些特性與注意事項還是必須知道的,簡述幾個重點:

  • 煞車,國家標準是右煞後輪,左煞前輪,應以右煞(後輪)為先。(店家建議如果記不住就雙手同時輕按)
  • 避免日曬雨淋,環境溫度5~40度之間
  • 不可在高於10公分的水中騎行,下雨天可以,但電機系統不可以泡水,如果不幸發生,則請勿開機,送回原廠檢查修理

出門騎車!

覺得FASTER E+真是一項規格細膩精準的產品,而且就是這麼簡單,阿母我終於可以不怕跟父子倆去騎遠一點的行程了!

舒服的秋天快要結束了,把握好天氣出門騎車吧!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
 同場加映,請問魚丸放哪裡?

這個我好在意好在意的關鍵問題,當然是有解!

一是在座管上裝上我老小折的蛋蛋包,裡面除了放酒精噴瓶、小零食等隨身物品,還有一個束口袋背包,準備必要時拿出擴充使用。

二是家裡竟然翻找到一個前掛包,不知道是哪來的贈品,上面雖然有矬矬的卡通圖案,但反正從我的角度看不到,先試著用用。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結果完全可以裝下一斤魚丸,或是四份關渡宮倆相好,讚啦!Case Closed!
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親子腳踏車懶人包!

[帶小學生騎鐵馬懶人包] 全台灣適合親子的腳踏車路線 (持續更新中)

進階版的電輔車小旅行,長途跋涉再繼續!
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與電輔車的相遇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從美堤到大稻埕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沿著基隆河騎能到基隆嗎?

島台灣的腳踏車旅行真的發展得不錯,越來越有特色且越來越完整,推薦給大家!

[帶小學生騎淡水] 大直美麗華美堤河濱公園騎腳踏車到淡水老街
[帶小學生騎北海岸] 舊草嶺環狀線親子腳踏車攻略
[帶小學生騎台東] 激推池上環鄉自行車道金城武樹
[帶小學生騎花蓮] 玉富自行車道簡單親子路線
[帶小學生騎花蓮] 不太推的七星潭至南濱公園
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旅行的時候,帶上特別的配件或妝容,是一定要的!

請來逛逛我們的自有品牌商店吧!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
 大媽咪和小兒子,用旅遊、畫畫、過生活      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大媽咪寫得好辛苦,用這裡訂車,懇求支持!

 大媽咪和小兒子出國去                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 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 大媽咪和小兒子遊台灣              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   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   [帶小兒子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
arrow
arrow

    阿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