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騎腳踏車在我們家族中,是一項很受喜愛的運動,到達平均每顆屁股有2台以上配額的程度,會接觸到據說在歐洲超夯的電輔車,是因為小叔買了一台捷安特混合車款,讓八十幾歲的也公公可以一起挑戰爬坡與長距離騎乘,這種新的高科技產品,我這肉腳阿母,為了跟上逐漸長大且很有力氣的小兒子,魂牽夢縈地非常想入手一台。

img_7706.jpg


 好多可能性

阿母我其實是一個溫室嬌嬌女,隨著步入中年,忽然開始有運動的自覺,騎腳踏車可以,但動輒50公里左右的強度,差不多就是體能極限值,且久久才能戰勝懶惰心魔一次,尤其我通常都是騎無變速的淑女車好嗎!

騎上電輔車的時候,我真是眼睛大亮,彷彿解鎖了一大片地圖,肉腳人不但可以不痛苦參加父子倆的腳踏車運動,也可以想像到許多想做卻做不到的路線,例如去淡水買魚丸、去大稻埕買魚丸、去木柵沒有買魚丸之類的,有小旅行感的運動,真是太適合我了!


 這個錢怎麼不買gogoro

跟朋友聊電輔車的時候,得到這個回應的時候,笑死!

電輔車跟電動車是不一樣的東西咩!

電輔車是靠踩踏板啟動,踩一分力加一分力的概念,不踩就不會作動,有了電力輔助,踩踏感會變輕許多,有點像是在室內騎飛輪時把摩擦係數調到很低,所以在小腿不強力緊繃的狀況下,就能很容易能拉起速度、輕鬆爬坡。

也就是說,電輔車還是要踩的!

電動車就真的很接近gogoro了,收起雙腳,電門一開就能跑遠遠,熱門的原因是可以上腳踏車道、免牌照、輕巧好停放,所以很適合親子接送或上菜市場等生活情境,定位上比較不是運動用。


 抉擇
我想要!我想要!我想要!

太想解鎖腦海裡那片地圖了,所以就主動開口找父子倆逛捷安特。

雖然有看到許多神奇的牌子,但身為一個懶惰女,那些可能很強很炫很貴的牌子,就先PASS吧,不要給我那麼大的壓力,做功課的時候很有心得,高科技真的是新世界,所以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。


【GIANT MIYA E+】

進門就看到這台好女生的淑女車MIYA E+,定價42,800元。

MY22MIYAGreen.jpg

(圖片出自捷安特官網)

咦?竟然有這種車款!

沒先做功課直接逛店,本以為只有平把車,原來有這種輕鬆款式,詳細規格可以上捷安特MIYA網頁看,我到後來比較熟悉了,幾乎只看幾個項目:

  • 車重:25.2kg
  • 電池容量:360Wh
  • 續航力:35~60Km之間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中置驅動
  • 變速:內變3速

簡單說就是MIYA這台車,在不關閉電輔的狀況下,可以支持跑50公里左右,隨著切換模式不同會略增減,模式有:弱弱ECO、還可以Normal、有感Sport,當然隨著電池衰退老化會越來越低,然後在沒電之後,超過25公斤的車重,應該會讓雙腿有小負擔。

覺得心動的地方,是不必高跨上下的淑女車設計,還有小旅行買魚丸需要的載貨菜籃與後貨架,電輔開下去,在市區內開地圖的小旅行運動目標是可以達成的,價格比平把運動款便宜三萬!

當下簡直就好想刷卡,但臭狗老爺說,買東西前要認真做功課,多看看其他的,所以就把雙手收起來了。(明智!)


【GIANT FATHOM E+ 3】

老實說,FATHOM E+ 3這一款是我隨便挑來舉例說明的,價格帶在7萬多,看到MIYA知道有其他選擇後,就完全切除了這一類高強度運動行的平把車,因為我是溫室花朵,沒有要騎山路,沒有要衝武嶺,只想到處去小旅行運動買魚丸而已,這種車型給我實在浪費,且我只能把魚丸背在身上?

fathom_e_plus_3.jpg

(圖片出自捷安特官網)

「裝貨架就醜掉了!」

我們家那兩個男人這樣說。

吵死了,現在是要買我的車,不是你們的!

這種車款應該是捷安特的主力,有超多種型號,不外乎就是運動人在意的重量、胎紋、車架、扭力等,從越野跳跳跳,到衝上大山大坡都有。

  • 車重:19.7kg
  • 電池容量:500Wh
  • 續航力:100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中置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10段
  • 液晶螢幕顯示各項數據(這個MIYA沒有)

我這個人這輩子從來沒擁有過平把車,眼前這台巨大的物品,距離感很有,但心中其實還是記憶著小叔那台,一踩下去就有明顯加力的爽感,跟MIYA踩下去的微弱是很不同的,怨嘆怎麼只有極端兩邊的產品呢?

捷安特的大哥們持續說著這些平把車的傳奇故事,上冷水坑、上合歡山、上仰德大道...,喔!抱歉,我真的只想去買魚丸而已,這些車對我而言太Over Spec了,你們逼不動我的。

還有一點要注意,就是這系列的車偏大,進大樓電梯時需要調到精確角度,畢竟重量很重,不太能抬一下過關,有興趣的人要量一下自家的電梯空間大小。


【BESV CF1 LENA】

BESV也是做得很不錯的台灣腳踏車品牌,實踐大學旗艦店不算太遠,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決定來看看。

637961785247300000.png

(圖片出自BESV官網)

不愧是年輕品牌,首先車子就漂亮漂亮,許多工業設計細節,例如美美的整合性前車燈、車鎖等,會讓人覺得這個世紀理所當然該有這些功能吧!忽然顯得G牌老態了?不能只顧著讓車子跑啊?

銷售業務是我給BESV打100分的地方,會傾聽我的需求,然後推薦對應的款式。

「沒有好不好的車,只有適不適合。」

這句老梗,在普遍追求車子強度的捷安特店裡只能自己腦補,賞車時其實有許多問號及空白。

推薦給我的菜籃車款式CF1 LENA,在日韓銷售成績亮眼,定價49,800元,規格跟捷安特的MIYA差不多,但配件真是好看!尤其是特製的後製菜籃,可以直接提起、裝回,想要得不得了!(官網沒找到商品介紹)

  • 車重:21.5kg
  • 電池容量:250Wh
  • 續航力:30~55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前輪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3段
  • 液晶螢幕顯示各項數據

標榜扭力輸出曲線很溫和、不暴衝,騎乘感覺跟GIANT MIYA有點像,但因為BESV旗艦店可以在實踐大學校區空地試騎(MIYA只在店前人行道),所以電輔的感受有更明顯,又是一台好想拿卡出來刷的車。


【BESV PSF1小折款】

除了我在河濱自行車道開地圖買魚丸,時不時還是想跟父子兩一起到處騎騎,光宜蘭就有很多好車道,基於這個需求,BESV的小折款就該看看了。

637975359855330000.png

(圖片出自BESV官網)

PSF1是BESV的明星商品,定價68,800元,主打輕運動需求,一般程度的山坡絕對沒問題,力道的輸出比LENA明顯,速度也很容易就拉上去。

收折的方式,跟曾經紅極一時的Birdy有點像,除了改良許多,還有小輪子可以推著走,真的是藏了很多天使細節。

  • 車重:18.3kg
  • 電池容量:250Wh
  • 續航力:75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前輪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7段

在實踐校園空地裡,一踩瞬間有感!

運動感、飛馳感、靈活度等,跟厚重的熟女菜籃車就是很不一樣!腦海裡忽然浮現在河濱車道「奔馳」開地圖的場景,難怪人家說女人買東西是憑感覺,講功能、講規格、講細節,不如直接體驗。

不過不過不過!其實我對小折是排斥的,沒其他原因,就是他輪子小。

腿力好的父子倆,加上正常大輪徑,就算小折齒輪比再好,我還是得努力奮鬥狂騎才追得上,怨哪~怨哪~怨哪~!

有加電輔確實提能升很多速度,好攜帶的特性,可以開的地圖能往外縣市開展,哇呼!好像很不錯!

完了!無法做決定了!

撼動我的不是可折疊,而是騎乘時的運動感,有一種淑女車踩到爆也起不來的速度與力道,我比較想用這種感覺去探險,雖然還沒想到魚丸怎麼辦?


【GIANT EA-402】

擱置了幾週,想說沈澱一下心靈,一個無聊的下午,來到了家附近比較熟的捷安特(跟上次不同家)。

朋友聽完我的需求,建議應該買EA-402這類的車型,售價33,800元,才叫有電(有力)!MIYA真的遇到大橋大坡,還是得出力踩,這種才是媽媽們的首選,才叫做電動的。

MY21EA402_Red.jpg

(圖片出自捷安特官網)

  • 車重:25.5kg
  • 電池容量:250Wh
  • 續航力:30~35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後輪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8段

蛤?舊款的會比新款好?這什麼道理?但價格倒是更誘人了。

姑且騎騎看,結果踏板一踩就咻~~~!

啊!這就是傳說中的「電動」腳踏車啊!踩不到半圈,等同於電門催下去,速度瞬間提高,還可以滑行超遠,對,就是騎機車的感覺,雙腳可以停下不動,等慢下來時再踩個半圈就又咻~出去。

騎這個車在河濱車道開地圖肯定沒問題,據說上大橋大坡也行,可是,這真的就不是運動了,根本是騎著合法小gogoro在河濱奔馳,心跳數完全拉不高,且老實說有一種暴衝感,我個人不是覺得很安心舒服。

這下我完全可以確定,這種電輔淑女車,主要用途就是接送小孩、買菜、在生活周遭省力地四處忙碌,只能勉強用於運動(例如去程自己踩、回程開電休息)。


【GIANT FASTER E+】

說要做功課的臭狗老公,本來也覺得淑女車款式是最符合我的使用需求(跑河濱長程、買魚丸、偶而接送已經過重的小孩),但有一天他忽然跟我說:

「我覺得你可以考慮捷安特的2023年新款。」

一個早起的清晨,老爺自己在電腦前研究了好幾個小時。

可是,咦?是公路車款耶?

「嗯~對~但就是~很帥~」

翻白眼,搞了半天,一直用理性在說服兒子說媽媽不需要平把運動款的老爸,終究心底也是過不了「帥」這個外貌分數。

MY23FasterE.jpg

(圖片出自捷安特官網)

雖然說是2023年新款,但家附近的捷安特竟然有車,所以就賞到了。

定價46,800的FASTER,本人真的是好看,深卡其色的坐墊讓整台車好雅痞,加上之前騎BESV小折感受到的運動感記憶,風向整個忽然從淑女車轉過來這邊,我想要那個有力的騎乘感。

  • 車重:16.6kg
  • 電池容量:250Wh
  • 續航力:75Km(依切換模式不同)
  • 電機位置:後輪驅動
  • 變速:SHIMANO 8段

這台跟前面所有車款的不同處在於隱藏電池,也就是說電池不能像其他車款那樣拆回家充電,必須整台扛上樓接充電線,是說這麼貴的車,大概除了真的搬不動的淑女車之外,都不敢放在地下停車場吧!所以這點在思考之後也不是那麼NG了。

女人的腦海中又浮現了新的畫面,除了有運動感地騎在河濱開地圖、買魚丸,「帥」、「好看」這個浮誇的因素,讓情境整個亮起來!

好!我可以為了這個運動感,放棄菜籃!

夢幻的新車,在捷安特門市無法試騎,擔心後輪電機會不會像EA-402那樣有暴衝感?對於就這樣摸摸車子、看看型錄就刷卡的購物行為,感到不安。
然而,老天爺有指示啊!就在三天後的星期六,捷安特竟然在敦南SOGO前有一場試乘會,可以騎騎看所有主流電輔車型號,在試騎之後,果然大輪子公路車加上運動電輔設定,就是有運動感,根本有一種可以把信用卡交出去的肯定(但是當天沒折扣所以忍住)。


 電機系統

雖然幾乎已經心有所屬,但也注意到,電輔車最重要的電機系統有三種:前置、中置、後置,雖然除了GIANT媽媽車EA-402很像電動機車之外(要把他當機車想),其他三種騎起來感覺都不錯,穩定度與力道都有到位的安全感,對於我只是想到處騎、買魚丸的輕運動需求皆游刃有餘。

下手前看看幾種非官方江湖傳說還是要的。

  • 前置電機:優點是後輪就可以使用較好的變速系統,維修容易,畢竟落鏈這種事偶而就會發生,要讓路邊車行可以做基本維修。缺點是前輪就不能快拆,想用休旅車帶出去玩也頗困難,必須裝車架,且通常騎乘時可能發生撞擊多半是在前輪,所以壽命可能會比較短。BESV的電甫車就幾乎都是前置電機。
  • 中置電機、後置電機:身為一個{{腦力不足}}的陽光運動美少女,還是看看大叔們是怎麼說的吧!10:48開始測越野路段後就說明得很清楚,感謝大叔們!

我自己騎小叔買的捷安特高檔中置電機款,感想確實如大叔們說的,起步時踏板較重,要多花一點力,整體操控性會更符合直覺反應,突然的推力比較少出現,是一台很重很適合爬高山的戰鬥坐騎。(所以我在挑選款式的時候直接就刪除他了,哈哈!)

後置電機起步時推力確實比較明顯,但稍微掌握後就可自然反射操控,不必太擔心,在河濱自行車道上很好悠遊。EA-402建議就要多注意試騎一下。
還有人說,製造成本與難易度上,大約是:中置>後置>前置。

總之結論就是那句老話:沒有好不好,只有適不適合。


 牽車

家庭會議一起討論檢視我的選擇,覺得怎麼會Brainstorming得這麼有趣且有成果,可以給小孩一個很不錯的經驗,以下是我們的PROS-n-CONS。

  • 最想要的目的是什麼?答案是運動,想要騎長程,心跳數最好可以上130。
  • 電輔淑女車有什麼問題?電輔設定較溫和,運動感很弱,適合親子或生活用途。
  • 我有生活用途嗎?不多,有需求的時候可以騎現在的老淑女車。
  • 電輔公路車有什麼問題?買魚丸得背在身上,或是裝醜醜的貨架,但為了帥,我可以犧牲揹一下,或尋找添購好看的後貨架。
  • 電輔小折有什麼問題?輪子小就是個問題!而且很貴。
  • 怎麼帶去宜蘭一起騎?我們的CRV有裝腳踏車架,但裡外要帶上三台大公路車還是很吃力,然而臭狗老公說,為了帥,拆前輪努力塞,應該有機會。
  • 敢騎去捷運站停嗎?除了淑女車,其他都不敢,就騎老淑女車吧。
  • 敢停在地下室嗎?除了淑女車,其他都不敢,得牽上樓。
  • 家裡有地方放嗎?我想了三天三夜,終於挪出了空位!

這時候英明的臭狗老爺說:

「電輔淑女車=接送買菜=老淑女車就好了咩!」

所以說,買新科技的貴鬆鬆玩意兒,真的是要多看看、多試試、多想想,才能找出真正對的選擇。

(望向躺在家中角落的各種怪東西...)

(蛤?誰說是美觀獲得壓倒性勝利的!)

內心清楚了,臭狗老爺好令人感動地即刻撥打電話給家附近的捷安特,根據我的身高下訂剛好店裡有一台的L號FASTER E+,晚上就歡歡喜喜把車牽回家了(大心)。

0C9CBD07-EB71-48CF-87DC-658EA4FE720F.png


32CB388E-1BF8-4350-AC58-3CB040D8C684.jpeg

親子腳踏車懶人包!

[帶小學生騎鐵馬懶人包] 全台灣適合親子的腳踏車路線 (持續更新中)

進階版的電輔車小旅行,長途跋涉再繼續!
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與電輔車的相遇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捷安特FASTER E+電輔車開箱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從美堤到大稻埕
[帶小學生騎鐵馬] 沿著基隆河騎能到基隆嗎?

島台灣的腳踏車旅行真的發展得不錯,越來越有特色且越來越完整,推薦給大家!

[帶小學生騎淡水] 大直美麗華美堤河濱公園騎腳踏車到淡水老街
[帶小學生騎北海岸] 舊草嶺環狀線親子腳踏車攻略
[帶小學生騎台東] 激推池上環鄉自行車道金城武樹
[帶小學生騎花蓮] 玉富自行車道簡單親子路線
[帶小學生騎花蓮] 不太推的七星潭至南濱公園


a5CAhzC8zKzsnSZFqA6Bun.jpg

旅行的時候,帶上特別的配件或妝容,是一定要的!

請來逛逛我們的自有品牌商店吧!

CA0EB35C-0CB9-41AD-8B9F-8DD41E749499.jpeg


 大媽咪和小兒子,用旅遊、畫畫、過生活      

D25E09F4-03ED-4966-8D97-A3D3D1B96E5B.png

大媽咪寫得好辛苦,用這裡訂車,懇求支持!

 大媽咪和小兒子出國去                

929EDE0F-0E88-47D6-80C7-A9EEDD4AA475.png 6A560C3C-E340-4647-82F2-E7E67B4E63CB.png

CEA31643-5EE2-4CFB-9E6B-73809FF42462.png

 大媽咪和小兒子遊台灣              

F635345E-8718-4AA8-83F1-3F5BA101FB99.jpeg   279203B0-E831-48F8-962A-36C1E7D1E0C2.jpeg

32CB388E-1BF8-4350-AC58-3CB040D8C684.jpeg   A97290DA-4247-442E-8B9B-A3F2B9C3EEA9.jpeg

arrow
arrow

    阿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