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部落格經營了快兩年,雖然累積的文章及流量都不夠多,但看GA數據還是有些趣味發現,覺得應該記錄一下。

■ 部落格文章結構: 主要是以旅遊文為主,因為覺得是供需度比較大且應該是會只增不減的客群,但是寫得太慢,目前主要涵蓋日本、加拿大、及少少的台灣。

■ 數據區間:2018/5/1到2019/5/29


■ 行為總覽:GA左欄>行為>總覽

我把行為總覽也視為流量總攬,大致上都蠻平均的,每天維持在百次左右,不過在農曆年前後相對較低,猜測是因為假期季節,一方面大家都在玩,二方面我自己也寫得少。Google說,網站更新得越頻繁,代表資訊有在持續更新,所以分數(Domaind Authority)就有機會提高,在痞客邦實驗的結果也證實是,每當我多發一篇文,拜訪數量就會漲一點,如果我發文密集一點,流量瞬間每天增加10人也是蠻常發生。

所以俗話說想當作家或是部落客,每天都要練習發文百字,不但養文筆,更重要的是還養到Google啊!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接著來細看這些數字。

Pageview 瀏覽量:34,087,看一頁就加1,重複看也加1。


Unique Pageview 不重複瀏覽量:29,192,同一個Session裡,重複看都只能加1,重複看都不算。

[假設]所以讀者在看我的文章時,有部分是回連去別頁再連回來看看的。


Session 工作階段:訪客在網站內發生各種互動,Google定義一旦開始閒置,30分鐘到了就算一個Session,不過如果在第29分鐘又觸發了動作,那就再重新計時30分鐘,以這種方法來定義算做一次的拜訪。這個數值沒有出現在行為總覽,而是出現在使用者總覽,畢竟是使用者行為的一個區間單位。


Avg. Time on Page 平均網頁停留時間:00:04:33,每一頁的平均停留時間。

超過了4分鐘,我的文都很長(Google說至少250字最好,但要小於1000字),平均四分鐘算是都稍微有看一下全文吧!

[假設]平常在看別人的部落格的時候,會覺得誰要看你落落長的家庭旅遊細節啊!但其實自己好像默默也都看了,也就默默認識了他們,所以文字還是可以寫的,從數據看起來,加減是有被閱讀的。


Bounce Rate 跳出率:82.2%,簡單說就是訪客沒有觸發任何點擊就離開了網頁。

[假設]之前也有探討過,我的部落格目前文章都處在單打獨鬥狀態,就算埋了其他文章的連結,連動性也不高,所以跳出率高也在預期之中。


%Exit 離開百分比:75.66%,只訪客從某一頁離開本站的百分比,足夠了!乏味了!

我覺得這個指標比較適合看單頁而不是全站,所以不談。


整體而言,因為我文發得又慢又少(喘氣),所以數據只能一打一打往上加,至少一年下來,確實有觀察到從孤芳自賞到每日穩定破百流量的過程,也足夠讓我這個素人來埋下一個小里程碑啦!繼續加油!


目標對象總覽:GA左欄>目標對象>總覽

過去一年有兩萬個人來看過我的部落格,有一咪咪的回訪者(20286-19896=390),平均就看一頁而已。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User、New User,使用者、新使用者:20,28619,896,根據瀏覽器的cookie,GA其實都有一組對應的UUID,得以計算訪客的回訪率。


Session 工作階段上面講過了。

Number of Session Per User 每個使用者的工作階段數量:1.27,知道總共有多少Session,也知道有幾個User,除一下就得到平均囉,也就是每個user觸發過幾個Session。

我的部落格多半是新使用者,所以平均1個人就代表1個Session而已,當然這年頭大家裝置好多台,所以其實有機會回訪率會再高一點點的,但GA就是抓個大概念,重點在知道行為,先部探討是誰。


Pageview 瀏覽量上面講過了。

Avg. Session Page 單次工作階段頁數:1.32,同樣知道總共有多少Pageview,也知道有多少Session,除一下再得個平均。

這下我就知道平均是一個人來一次,然後每次只看1頁左右,可見大部分讀者對我的部落格品牌依舊是不怎麼感興趣的。回想自己平時瀏覽部落格的習慣,除非是覺得這個人的整體排版、照片、文筆真是好得不得了,才會去看看他有沒有寫其他我也感興趣的文章,所以,同志仍須努力哪!


Avg. Session Duration 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:00:01:28,同樣也是知道總時數,在除上Session,就知道每個使用者來訪停留的平均時間。

不過我有個[疑惑],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(Avg. Session Time)是1分多鐘,可是之前流量說平均一頁有看4分多鐘啊?怎麼會來我家玩的時間,比單獨看一篇的時間還短那麼多啊?原來答案是因為:Google無法計算最後一頁的時間。

Google計算時間的邏輯如下,但有一個大前提是:跳出頁(Exit)的時間是抓不到的,只會算到無更多觸發動作的最後一頁的進入時間。(看Google怎麼說

(Avg.) Session Duration 工作階段時間長度=進站到出站(網域)的頭尾時間計算,例如9:00點進來,看了ABC頁,9:10開啟D頁,無其他互動後離站,所以總工作階段時間就是10分鐘。

(Avg.) Time on Page 網頁停留時間=工作階段時間長度/單次工作階段頁數-1,所以是10/3。

[解惑]因為跳出頁的時間是抓不到的,也就是說如果只來看了一頁就走的(符合本站現狀),那些Avg. Session Duration幾乎都是00:00:00,累加起來Session這麼多個1加起來下去除,整體平均工作階段時間當然就剩下一點點了。

但是在算網頁停留時間就不一樣了,因為抓不到跳出頁,所以分母都被減1,本站這種只有少數人看超過一頁的,分母就會變得很小,計算下來的平均網頁停留時間也就變大了。

[結論]所以在這種單次工作階段頁數這麼少的狀況下,這些時間數據是有點偏差的,無法直接證明前面假設大家都有停留下來閱讀文章,但是~我選擇相信有啦!不要糾結在這裡,繼續來去衝流量!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
關於流量還有一個小洞察,流量的線圖像一片草地似地,把滑鼠移上去便看出了端倪: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我的部落格,高流量發生在周一最多,然後是周日,接著就周二、週三往下掉,最低是周五、周六。

[假設]看起來好像也蠻符合旅遊型讀者的生活,周末放假出去玩不爬文,周一累累不想工作還想玩就爬爬文。


系統總覽:GA左欄>目標對象>總覽 

最後來看一下使用者的Device 裝置Browser 瀏覽器

這年頭發文多半就是為了讀者嘛!注意要做出讓人喜歡的版型當然是很重要,尤其是痞客邦,咦?版型幾乎都被限制住的痞客邦為什麼重要?因為我覺得廣告有點煩人!先感謝痞客邦提供平台讓大家盡情滿足寫作的慾望,但是各式各樣的廣告真的是太擾人了,有一進門就卡住的、突然從右下角浮出來的、散落在文章裡的...,然後仔細看分潤計畫,基本上顯示廣告是沒錢可分,得點擊才有一點點小毛額,早就熟門熟路的讀者們,會真的去點擊廣告的應該是極少,多半是靠閱讀時的誤觸?

所以基於裝置先決來探討雙贏的局面,以我的部落格來說,手機用戶險勝了桌機,然後我自己也常常誤觸閱讀時的穿插廣告,所以!

[假設]我拿掉了各種飛來冒去的擾人種類廣告(使用者體驗較佳),只留下了文章中的廣告欄位(加減賺點分潤)。

[觀察]長時間觀察下來,得到的分潤金額跟之前廣告全開是差不多的,差不多可以買一罐養樂多。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手機的瀏覽率這麼高我倒是很驚訝,尤其是光iPhone使用者就壓過了桌機,然後iPhone又有很清楚的族群定位,對於描述讀者樣貌又更有幫助囉!還有一個洞察就是,痞客邦在手機上幾乎移除了大部分的樣式設定,也就是說在桌機上看起來五顏六色很有Style的美感,在手機上根本是的!所以到底該多糾結於版型樣式,也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拿捏。

後記:當自己能掌握網頁技術的時候,這些數據就會扮演更重要的腳色,裝置先決?瀏覽器先決?功能先決?人力永遠有限,工作永遠無限,所以調配開發者先後順序的功夫就很重要,總歸一句,就是要盡量學著數據先決


繼續這樣挖掘下去,其實還有想到很多題目可以探討,例如讀者是在白天還是晚上看的?什麼季節那些國家的文章點閱率會升高?有空再來慢慢寫吧!先醬!


■ 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系列文章 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痞客邦MIB廣告及Google AdSense設定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痞客邦設定Google Analytics及看懂數據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找比較熱門的文章來導流的結果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[痞客邦樣式裝修] 素人學側欄添加FB粉絲專頁及圖片連結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打通Google Search Console及該怎麼看數據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就是打不通的GTM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從Search Console優化文章標題


 大媽咪和小兒子,用旅遊、畫畫、過生活      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大媽咪寫得好辛苦,用這裡訂車,懇求支持!

 大媽咪和小兒子出國去                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 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 大媽咪和小兒子遊台灣              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   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   [用痞客邦玩數位行銷] 過去一年的數據洞察

arrow
arrow

    阿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