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然有根筋打結,想來自己架個網站玩玩,選擇了Google Cloud Platform代管主機,加上Bitnami版的Wordpress安裝法,然後陸陸續續做完了一大堆設定,說真的,有一半以上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按什麼,就是跟著網頁範例步驟做,齁~想不到真的就架好了,且幾乎是免費的,有異常的成就感哪!在這裡紀錄分享一下第一日!

undefined

基本上是不打算說明太多這是什麼、幹嘛用的、為什麼這樣做,因為身為一個似懂非懂的路人,學了一點皮毛後雖然看得出大象的輪廓,但技術上說不美好,只能把我意識到該做的步驟寫下來了,如果你連我的步驟都看不懂,那建議就別選這條路了,因為後續要把網站經營起來,跟搜尋引擎對戰才是最辛苦的地方,沒有這個Know How或心理準備,就還是用現成的架站工具例如痞客邦或Wordpress等比較好。

成果:企鵝去旅行https://www.seniorgotravel.com

補充:Wordpress.com與Wordpress.org有什麼不同


步驟1:在Google Could Platform上設定Wordpress

使用Google Cloud Platform雲端主機免費架設WordPress教學

開通GCP來到控制台,當下心中只有一句話:抱歉!我走錯地方了!XD

好,總之!跟著教學按好各種設定,並記下Wordpress的帳號密碼,至少要記得在GCP上再找得到,後面常常需要。

GCP-W.png


步驟2:開始裝潢網站

終於看到熟悉的Wordpress後台介面了,本來很擔心這個.org版本有沒有像.com版本那樣,是使用很棒棒的區塊式編輯介面(我愛),答案是有的,且就是一樣的版本。終於可以使用這個外掛隨便開、程式隨你寫的高自主性後台了。

WP.png

然後就會沉迷一下於設定主題外觀的DIY樂趣中,在.com版看不順眼的地方,終於有機會改了。

是有多會?一點也不會!但是Google有答案!

就是看細明體覺得醜,就是要改,看這篇:修改WordPress主題字型為微軟正黑或微軟雅黑


步驟3:弄一個網域

覺得有RD魂上身,自High裝潢完網站之後,發現瀏覽器上顯示的網址,就是一串IP位址而已,是哪~是哪~通通都要自己來的DIY架站,還有100件事情要做。

undefined

給網站取個名字吧!

這次的網站主要是想把走過的台灣行程分享給老媽,讓他也能跟朋友自己去玩,所以就直覺地來個Senior Go Travel相關的組合,然後來租一個網域。這輩子我也是第一次做這種事,只能說時有耳聞幾個網站有提供這樣的服務,最後選了用Namecheap,先花兩百多塊租用一年,其實也有點訝異這樣普通的字竟然在.com上還有且便宜,嘖嘖~可見後面經營網域、跟搜尋引擎鬥智有多難。

放進購物車、刷卡,搞定。


步驟4:把網域跟GCP綁起來

這個步驟我卡了頗久,因為看不懂第一篇的設定教學,只好開始亂查。

1. 看這個影片知道,是要在Namecheap上設定Nameserver。

2. 看這個影片知道,GCP上的DNS怎麼設定,進而找到Nameserver。

填進去,神奇的設定就完成了,打http://www.seniorgotravel.com,就看到企鵝了!


步驟5:SSL安全憑證

打通網址大開心,但瞬間就會有一根針插進來,[不安全],這幾個大字,就硬生生掛在網址前面。吼!很煩耶!

喘一下,就繼續來把安全鎖關起來唄~安裝SSL,文章看來看去,推薦了cloudfare,看起來好像不是詐騙網站?就蒙眼給他設定下去了,網址丟下去,就出現了一組Nameserver,說明文字的意思是只要換上了就可以,還好在記憶猶新的時候,回到了Namecheap介面,把之前GCP上的Nameserver設定換成了這個。

網址終於變成期望中有鎖頭的模樣了!

好啦~還是有個討厭的(i)在前面,猜測是選用的主題或某張圖片來源可能不太完美,算了~累了!內容的問題,之後再修理。

ADD.png

p.s. 嘗試找幾個Wordpress外掛來開通SSL,但是沒有讓呆瓜路人直覺按按按就完成,所以放棄。

說真的,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步驟在幹什麼。


步驟6:手機發文

Wordpress的App很方便,隨時隨地拿起手機就可以發文,尤其是當照片都在手機上,全得回到桌機才能寫作有多麻煩!果然Wordpress的生態系夠強,官方的App也能透過簡單的設定,就可以支援自架的網站,果然是很聰明的左右手通吃哪!

我採用的是JetPack外掛,基本上就是跟著安裝後的引導設定就搞定了。拿起手機打開App,重新登入後會發現,除了原本.com的網站,還會多出這個自架的網站,剩餘的功能幾乎一模一樣,開心!


步驟7:Wordpress網址設定

沒完沒了!沒完沒了!

JetPack雖然打通了App,但是開始會在Wordpress後台狂秀警告,說發現xxx.xxx.xxx.xxx(網站IP),跟seniorgotravel.com是相同的網站,然後引導我做一些步驟,點了幾次沒用,依舊會持續顯示,然後我就發現,那個xxx.xxx.xxx.xxx必須被解決!我說不上來為什麼,總之就是要解決!

還真的有!偶然看到這篇Domain Name Configuration for WordPress on Google Cloud,這題說真的也卡了一下下,總之終於也是搞定了,Wordpress的後台跟網站前台,終於似乎存在於同樣的小宇宙裡了,JetPack也終於閉嘴了!(灑花)

WPADD.png

說真的,我依舊完全不知道這個步驟在幹什麼。


步驟8:設定Google Analytics

鄉親仍須努力,網站會動可不是最終的目標,是要好!

玩.com版卡住,就是因為想看個GA得開外掛,開外掛竟然要付好多錢買商業版!繞了一大圈,現在終於來到可以狂開外掛的路口了!

然後按照本人做事隨隨便便的態度,就很帥氣地直接搜尋GA外掛,超多,亂裝了一個,失敗過程懶得說了,總之,最後選用了看起來是評價很高的Yoast,設定很簡單,選擇Google帳號,在選擇目標的GA Property就可以了,完全免去寫code,啊當然~在開始設定之前,要記得去GA開一個網站的Property,可以看看這個影片

選擇Yoast,不是去研究更簡單的方式,是想看看他們是怎麼提供數據報表的,所以就門戶大開,把資料通通授權給他啦!免費的最貴是恆久不變的道理,但如果能學到幾招,也會是一筆划算的交易。


步驟9:設定Google Search Console

同樣選用了評價高的MonsterInsight外掛來做,但這個步驟我失敗了幾次,爬文說似乎是因為開太多外掛,導致互衝,點名了All-in-one-SEO,還有一個混亂點,是我先去Search Console開了一個Project,想說跟GA一樣來這裡mapping,結果....總之不要問為什麼,我的經驗是,不要先去開,順著MonsterInsight的設定精靈按按按,帶去Search Console的時候再開就可以了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卡住了,簡單說就是點紅色的新增內容,斷掉的高速公路指引就會重新接回了。

SC.png

 

繼續出賣資料換取MonsterInsight提供報表與insight的做法。


步驟10:SEO Turn Key外掛

基本設定終於都弄完了!但是這個強大的生態系就是會自然讓人看到一些神奇的外掛,所以就一時好奇裝了SEO懶人包All-in-one-SEO,很感人,在文章撰寫的最後,會有一段精準填寫各種關鍵Meta Data的欄位與檢查,超貼心,但可惜!他跟MonsterInsight不是好朋友,總之被我移除了,不過發現其實Yoast也有類似的功能,所以不傷,推薦要自己架網站,一定要有這樣的功能。


步驟11:301轉址

因為最早的網址是http://xxxxxx啊!!!

現在的網址是https://xxxxxx啊!!!

所以得處理掉就的啊!不然Google會混淆的!且我衷心不知道他們兩個到底是不是一樣的東西(應該是拉應該是啦),但是又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(五災五災啦),總之,就是把他導轉掉,讓前台、後台、GA、Search Console都是一樣的網址,繼續開外掛!

301轉址-Redirection外掛教學,Wordpress轉址設定


步驟12:計數器

吼~真的是什麼都得自己來!

最後必須再擠出一絲絲的力氣研究計數器,總得知道有多少人來吧!老是要透過後台看覺得很遜!

第一念頭也是去找外掛,但是都是英文覺得煩且不直覺,總之就去問Google大神,透過重灌達人找到這個日本網站free counter,生成一段html來貼,貼在...側欄的小工具裡,刷新網頁就可以看到側邊出現計數器啦。

CT.png


必須做的設定就先做到這裡了,雖然可以聯想到還有一堆OOXX該要做,就先這樣吧!

來開獎一下,到底基本的SEO檢測是如何呢?

DA.png

1分!1分!1分!

我...我...我....我先去冷靜一下。


萬~丈~高~樓~平~地~起,雖然可以預期是這樣的結果,但是真的看到DA、PA是1分的時候,誰不會覺得前途茫茫啊!對啦!自己架站就是要玩這個啦!今天先這樣,解散!XD


不管,硬是要再加一個inbound link:企鵝去旅行https://www.seniorgotravel.com


 大媽咪和小兒子,用旅遊、畫畫、過生活      

D25E09F4-03ED-4966-8D97-A3D3D1B96E5B.png

大媽咪寫得好辛苦,用這裡訂車,懇求支持!

 大媽咪和小兒子出國去                

929EDE0F-0E88-47D6-80C7-A9EEDD4AA475.png 6A560C3C-E340-4647-82F2-E7E67B4E63CB.png

CEA31643-5EE2-4CFB-9E6B-73809FF42462.png

 大媽咪和小兒子遊台灣              

F635345E-8718-4AA8-83F1-3F5BA101FB99.jpeg   279203B0-E831-48F8-962A-36C1E7D1E0C2.jpeg

32CB388E-1BF8-4350-AC58-3CB040D8C684.jpeg   A97290DA-4247-442E-8B9B-A3F2B9C3EEA9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Wordpress架站 DIY架站設定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